close

00.cover.jpg

因為兒子早上很喜歡賴床,所以通常早上到校都還有點半夢半醒,動作就會有點慢,再加上升上小班之後的一些適應問題,前陣子兒子居然被幼兒園老師家訪了~~~ 媽媽覺得有點害羞,因為媽媽本人其實也愛賴床(羞)~~~

 

後來聊著聊著老師剛好看到兒子正在玩大積木就有提到,兒子大動作(跳舞、體能動作)那些都很好,但是手指的細部小動作好像還不是很好,因為老師說他們在小班這個學年的目標,是希望可以讓小朋友從「五指抓握」進步到「三指抓握」,這部分會需要更多手指的穩定度跟手指分工合作的能力。 但老師觀察到兒子在吃飯拿湯匙時,還是喜歡且習慣用五指抓握,而非老師教的三指抓握~ 並且老師在教室會給小朋友玩樂高的小積木,但兒子堆疊出來的東西,跟他自己描(ㄋㄠˇ)述(ㄅㄨˇ)他堆疊出來的東西,好像有點落差~

 

其實老師的這個反饋讓我滿意外的,因為我每個月都會買一些日本兒童雜誌給兒子玩,裡面其實很多小貼紙讓他去貼,想說也可以順練他手指小肌肉的運動,確實從一開始貼的歪歪斜斜、甚至常常會撕破,到現在已經可以貼到96~98%到位,而且他也可以自已用兒童剪刀剪出很直很長的紙,我以為這樣對一個3~4歲的小孩來說已經算很棒了~

 

後來再繼續討論,覺得可能跟創造力、想像力到實際執行的成果差異也有點關係~ 因為在學校老師給他們的時間比較短,可能兒子想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做好一個成品,為了想要跟老師、同學分(ㄒㄩㄢˋ)享(ㄧㄠˋ)。

 

後來再進一步跟老公討論到這個問題,就想說不然再買黏土回來給兒子玩吧~ 一方面可以訓練他手指的肌肉運動,一方面也可以增進他的想像力、創造力!

其實孩子的爸極度討厭家裡出現黏土,因為他覺得會有很多屑屑,而且玩到最後都變成屎色! XDD 所以我們只有在兒子1~2歲的時候,有次去逛街看到【大創1組49元有7個顏色還附小壓模玩具、滾輪的小麥黏土】就買了一組,但是超級臭而且超級油!!!! 而且那時候兒子都把黏土玩的到處都是,常常走一走就踩到細小尖銳又硬掉的黏土,總之就是很快就陣亡全部進垃圾桶了~ 不過我記得那時候乾掉的黏土丟到塑膠袋裡加點水,每隔一段時間稍微捏一捏,是可以回復的! 確切細節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了,請原諒金魚腦媽媽,所以這次才會寫這篇來記錄一下~ 但對大創的小麥黏土印象真的不是太好,不過那些壓模玩具倒是有留著,尤其是那個愛心模具還不錯用,後來跟兒子一起做壓模餅乾的時候,就有拿出來用過~ 哈哈哈!

01.大創黏土.jpg

 

再後來是兒子幼幼班剛開學的時候,有一次老師給他們玩了輕質黏土,還做了麵條作品回來,那次兒子回來給我們的反饋是他很喜歡玩黏土~ 而且看到輕質黏土做完的成品,乾掉之後的質感也還不錯,後來有次我們去逛【金石堂有看到8色輕質黏土】,就買給兒子玩~ 確切品牌名稱我忘了(那時候買回來沒有拍照,前面那張紙就被丟了),它每一色的份量還滿大的~ 而且摸起來的質地是很柔軟空氣感的,很有棉花糖的感覺,重點是不太會黏手,所以對幼幼班小孩來說,操作起來是還滿輕鬆的,一下子就可以做出很多作品,但同時是缺點也是優點的一點是它表面很容易乾! 所以每次取完顏色就要趕快再包好,不然表面一下子就乾掉了! 但如果有特定想要做的黏土成品,輕質黏土就還滿推薦的~ 做出來的成品很輕而且滿硬的! 那陣子每天吃完飯後陪著兒子東捏西捏了許多成品,有:麵包超人、馬卡龍、各種水果,兒子還吵著要爸爸幫他做了一個假面騎士Zero-one的頭部黏土! 但後來頭上的角被兒子敲斷了一隻~ XDD 雖然輕質土還滿好玩的,而且成品還可以繼續保存,也可以再拿來玩,但我有發現它成品乾掉之後再碰到水,碰到水的地方會變得爛爛糊糊… 雖然再乾掉就又好了,但那個表面就不平整了~ 再者,因為我們全家包括毛孩都是過敏兒,家裡只好全天控濕控溫,輕質土很容易就乾掉,最後還沒玩完,就因為表面乾掉失去黏性被我整包丟了! 不然如果有已經想好要做成保存性的作品,其實還滿推薦玩輕質土的~

02.輕質黏土.jpg

 

所以這次要幫兒子再找黏土其實也找了一些文章做功課,還跟已經有大小孩的同事、朋友們詢問,所以像GIOTTO大家普遍覺得很會掉屑的就直接被我淘汰;大創大家也覺得很油、很臭,所以也不再考慮~ 而且因為兒子剛好也快生日了,我就想說找個有玩具組合的給他當作生日禮物! 最後我就自己購入了風車出版的【生日蛋糕小麥黏土-FOOD超人】培樂多的【PlayDoh-培樂多-新天才小牙醫】~ 結果陪我一起討論的朋友之中居然有人又買了另外一款【Q-doh】牌子的黏土說要送給兒子當生日禮物,她說剛好看到臉書上很多媽媽分享了開箱影片,感覺好像很好玩,希望我兒子也會喜歡~ 而且朋友說看到它出了兩款黏土,但她不太清楚實際差異,所以就兩款都買了!!! 讓媽媽整個受寵若驚! 只能說兒子真的是個幸福的孩子,連兒子生日當天我們帶他去了常去的餐廳慶生,工讀生姊姊知道我們要去,還自己買了甜點要送給兒子~ 所以這篇默默就變成四款黏土開箱文了!

 

首先介紹風車出版的【生日蛋糕小麥黏土-FOOD超人】這款,它主要成分是小麥,黏土有5色,每個顏色各1罐,而且配件超級多(號稱有17件黏土工具),再配上那個可以放置黏土成品的蛋糕架,兒子整個嗨翻了~ 兒子最喜歡玩的是擠花桶,把各種顏色各拿一些放進再擠出來就有暈染的效果,雖然媽媽不是很喜歡這樣亂混顏色,因為只要用這種玩法,玩到最後真的就變成屎色了! 但畢竟是兒子的生日禮物,他開心比較重要~ 再來說它黏土質感的部分,雖然看一些分享文說跟GIOTTO比起來風車跟培樂多這兩款算比較不掉屑的了,但其實還是很掉屑啊~ 而且一開始玩得時候超級黏手,用它附的塑膠膜做蠟燭,居然整隻黏在模具裡! XDD雖說多玩幾次有比較不黏手了,但還是會掉屑~ 每次都玩到褲子到處都黏到屑屑,甚至吃進纖維裡… 但所幸丟進洗衣機讓它浸泡洗,都還洗得乾淨! 黏在地板上的就只能等它乾掉之後,再用小刷子或指甲去摳~ 味道部分,我覺得跟這次開箱的其他款比起來比較重,但不到大創的那麼誇張~

03.Food超人.jpg

 

再來是培樂多的【PlayDoh-培樂多-新天才小牙醫】這款,單純是因為兒子之前第一次去看牙醫塗氟之後,對於看牙醫這件事很抗拒,所以想說讓他當當看小牙醫,了解牙醫叔叔阿姨會做什麼事,希望讓他比較不會抗拒去牙醫診所~ 這款的顏色就比較少只有3色(3罐白色+1罐綠色+1罐紅色),但它有附上一些小工具還有牙齒的翻模還蠻有趣的~ 而且那個鑽牙齒的工具裝上電池之後,是真的會旋轉! 這款黏土的主要成分也是麵粉,並且它在網頁上有介紹說黏土裡有添加苦味鹽,防止小朋友誤食~ 質地跟風車Food超人的比起來比較乾一點,雖然也會黏但玩得時候不是那種整個黏住手指,而是會有一層粉粉的在手上的感覺,掉屑情況也比Food超人情況好一點點,只能說最好的情況是讓小朋友在桌上玩黏土,但不知道為何我兒子每次玩到最後都直接在地上玩! 所以總還是會黏到褲子~ 用它附的牙齒模具做出全部的牙齒會需要點時間,還蠻可以培養小孩的耐心,做出牙齒之後我會用那個小鑽子在牙齒鑽出小洞,讓兒子用那個可以反射的小鏡子去找出哪裡有蛀牙,然後請他當小牙醫幫忙補蛀牙~ 蛀牙超嚴重的就用綠色黏土去做一顆牙齒,請他幫忙拔掉再做一顆新牙齒補上去! 哈哈哈~ 然後每當兒子晚上睡前亂刷牙的時候,就會跟他說你要跟綠色蛀牙最後拔掉嗎? 他就會認真刷牙~ XDDD 寓教於樂效果是還不錯,但就玩法相對上一款生日蛋糕來說比較少,所以玩了3~5次,就被丟到一邊去了… 感覺應該還是要買趣味性高一點,像做義大利麵或食材類的玩具組會比較耐玩!

04.培樂多.jpg

 

再來是朋友送給兒子當生日禮物【Q-doh】牌子的這兩款矽膠黏土,可能那陣子因為我一直在搜尋各種品牌黏土的資訊,所以我臉書就被彎X跟其他網紅媽媽的業配影片攻佔了(google大數據真的好可怕,所以荷包一直變瘦,抖…),那時就被燒得滿心動的,但價格跟我買的這兩款比起來其實不便宜! 再加上對於材質的不熟悉,所以一開始沒有去認真了解~ 而且因為一直以來有在追蹤一些小兒科醫師的臉書,看到之前有小朋友玩了史萊姆黏土,結果成分就順著指甲溝一路吸上去,變成一條黑線,雖無大礙,但還滿尷尬的~ 並且因為市售的的史萊姆黏土成分為聚乙烯醇及硼砂,硼砂若誤食可能會造成代謝異常疾病。 甚至有小朋友學習網路DIY影片自製史萊姆黏土,結果出現過敏情形,造成手指紅腫甚至可能引發皮膚炎~ 另外,還有一款磁性黏土的,就有英國家長在亞馬遜上購買了來自中國的磁性黏土,結果發現小朋友開始出現身體不適以及胃痛問題,結果就醫後發現體內砷含量是參考值的10倍!!!!! 然後又看到新聞下方的說明:「砷中毒的症狀包括嘔吐、腹痛和腹瀉,長期接觸可能導致心臟病和癌症;長期暴露於砷的孩童可能導致智商較低。」 每次看到這些新聞都覺得非常嚇人,因此我們對於要給小朋友玩的玩具,都非常在乎成分! 所以對於這些新興玩具接受度也比較低~ XDD 這次也是因為朋友送了,我才認真做了一下功課,想說既然做了功課就分享給一樣之前有被彎X還有其他網紅媽媽燒過,但又跟我之前一樣對新玩具有疑慮的爸爸媽媽吧~

朋友送了我兩盒【Q-doh】的矽膠黏土,一盒是【超柔軟】一盒是【定型款】,因為她不太清楚這兩款的實際差異,所以就很大手筆的兩款都買了~ (媽媽再次跪謝中…) 兒子收到高級生日禮物,用自認很華麗的姿勢拍出感謝照! XDDD

05-1.jpg

材質的部分認真的去了解後發現,這兩款都是矽膠做的,並且從外包裝就可以看到廠商不停的在強調無毒、無臭,然後經過多方安全檢驗合格~ 然後因為對於新時代的玩具種是抱持著一點存疑,媽媽我還真的去找了他們的檢驗報告來看,確實在塑化劑跟特殊重金屬檢驗部分都符合規定! (老公都笑說我上班也有這麼認真就好了~ 畢竟我之前也為了照護兒子的異位性皮膚炎,還去找了10多篇IF點數最高,關於小兒異膚最新研究的免疫期刊論文的女人啊~~~ 也算是另類的為母則強吧! XDD)

確認過安全問題後,才開始正式玩耍~ 先讓兒子玩的是【超柔軟】這款,朋友買的是6+1(有一小塊黑色)色組,裡面有附四塊圖案圖案版,可以讓小朋友捏出相對應大小、顏色的黏土放在圖片的區塊上,操作上滿簡單,但對小朋友來說成就感蠻高的,也有附上一些壓模模具跟一本說明書,跟一片亮面操作紙。關於觸摸質感的部分,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想到是這種質感的黏土~ 真的超神奇的! 延展性超強,兒子第一次拿出來玩的時候,直接把黏土拉得超長,一邊發出”哇~~~~~”的聲音,然後用超浮誇又驚喜的表情看著我,最後在黏土斷掉的時候瘋狂的開心大笑!!! 除了延展性強之外,它捏起來的觸感超紓壓!!! (常常兒子在玩,然後爸爸、媽媽在旁邊各拿著一個顏色,漫無目的的一直捏著! 哈哈哈~ 爸爸媽媽壓力真的很大~~~ XDD) 重點是不黏手而且也不掉屑這點,完全打中我的心! 但它作品沒辦法久放,因為材質很柔軟的關係,放一陣子之後,黏土就會塌掉+軟掉(?),用文字很難直接形容,看照片比較容易理解,兒子做的熊貓,一開始還看得出立體感(一塊一塊的感覺),但放在旁邊大概半小時,可以看到黏土表面變得很光滑的感覺,而且眼睛白色部分已經跟藍色部分結合在一起了~

然後這個也是兒子自己做的作品之一,兒子做了一些海洋生物、星球(混色的那兩顆)跟兩棵樹~ 但媽媽我那天晚上急著趕小孩去睡覺,結果當天忘了收…… 忘了收…… 忘了收…… (當媽之後真得很常犯傻~ Q Q) 隔天早上起床,就變一整片了~ 只好盡量把它各個顏色分開來,只能說還好它不會乾掉,不然我真的就要去撞牆了! 那時才剛玩幾次而已~

整體來說其實我真心還滿喜歡這款的,混色也很容易,說到混色,我覺得廠商附的那個亮面操作紙上有混色教學那個真的超棒的,兒子自己會試著調出各種顏色來玩,其實不管在玩哪一款黏土的時候,我都會在旁邊一直提醒他,一次拿一點混色就好,不要一次拿太多,不然最後就全部都變成屎色! XDDD 總之越玩就變得越來越多種顏色了!!! 所幸(?!)家裡很多過敏藥水的小塑膠杯,然後就會把它們分色放,上面再用好市多那種強力保鮮膜包住上面,讓小盒子即使不小心翻倒,黏土也不會流得到處都是,如果家裡有很多密封小塑膠盒可以裝應該會更棒~

05.Q-doh超柔軟.jpg

 

最後介紹的是【定型款】這組黏土,老實說因為超柔軟這款實在是太紓壓了,所以這幾個月就一直都在玩超柔軟黏土,玩到都忘了來開箱定型款這組黏土(掩面)~~~ 所以趁228連假老公不在家,必須自己在家跟兒子奮戰的時候,拿出新玩意來吸引他的注意力!!! 計畫通~(誤,明明就是自己玩到忘記了,所以這次玩完趕快紀錄下來,不然又要被我默默河蟹掉了… 呵呵~~~)

【定型款】黏土部分除了6+1(黑)色,還有一塊透明的定型黏土,看說明書應該是加入1/4-1/10比例的透明定型黏土,就可以讓這款矽膠黏土變硬,但只要不加入透明黏土,就可以一直玩下去。並且看到除了跟【超柔軟】一樣的那個動物版、操作亮面紙、操作說明之外,裡面還有一張超得我心的「安全矽膠尺 兌換卷」,看它字面上的意思,應該是到時候可以把玩到不想玩的Q-doh黏土寄回給廠商,廠商就會寄矽膠尺回來(不知道是自己的黏土,還是制式的黏土尺就是了)~ 感覺很棒欸! 因為這款黏土相較前幾款價格高了一點,如果可以再製成可使用的商品,延續它($$)的壽命,而且還可以讓小朋友培養回收再利用的觀念,其實真的還蠻不錯的!

至於觸感的部分,跟【超柔軟】比起來硬了一些,對小朋友來說手指需要多用一點力,可能要3~4歲以上的小孩會比較適合! 然後質地部分,因為它黏土彼此的黏性很好,所以也不太會黏手,如果有一點點黏土殘留在指甲縫或是指紋上,再拿一塊小黏土黏一下就OK了~ 重點是它也幾乎不掉屑!!! (撒花~~~) 之前玩Food超人跟培樂多那兩款的時候,掉屑問題一直讓我很煩躁,卡在衣服、褲子上的丟去洗衣機洗就算了! 但因為我們家還有養狗,狗狗也很愛湊熱鬧,每次狗狗走來走去的過程中又把兒子掉的黏土屑帶到各個角落去~ 然後我就會不經意地踩到乾掉的又細又尖黏土屑(真的很痛啊!!!),搞得心情很糟~ 然後因為比超柔軟那款硬一點,所以就可以做出有立體感的作品,所以兒子自己默默去把Food超人生日蛋糕那款的蛋糕架跟工具翻出來玩! 媽媽做了一隻天竺鼠車車來取悅兒子~ 才剛做好,就被兒子綁架放到蛋糕架上了,哈哈哈!

後來兒子還自己完成了一副名為「宇宙」的作品~ 裡面有地球、流星、跟許多他自己取名的星球,哈哈哈~ 並且硬是要照著說明書的顏色,配合附在裡面的蝴蝶壓模做出一樣的蝴蝶! 我覺得這款很適合大小孩來玩,而且沒有直接混色的情況下,其實不同顏色可以輕易地分開,讓它們回到自己的家! 然後一開始我沒有想到我的天竺鼠車車會做成功,所以沒有加入透明黏土(因為媽媽本人美術天分有點差)~ 但兒子看到成品之後,就不准我把它們混色、拆開了,所以他就直接這樣生活在我們家了,時不時就會掉在地上打滾,所以上面佈滿了灰塵跟狗毛,一開始我還會用小牙籤把狗毛跟明顯的大灰塵挑起來,後來也就放棄它了,因為反正不管怎樣兒子好像都玩得很開心,然後已經過了快兩個禮拜了,天竺鼠車車還是沒有乾掉(囧,這時候就好希望它是會乾掉的黏土阿!)~~~ 我覺得這也是這兩款黏土,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個點,因為不會乾掉啊! 所以玩得時候,可以很放心得開著蓋子挑選想要的顏色,不用一直很神經質得不斷提醒兒子要把黏土蓋子蓋好! 而且看到彎X那個影片,有說可以在水裡玩,雖然我還沒這樣給兒子玩過,不過這點確實也還蠻吸引人的~ 就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做各種洗澡玩具了!

06.Q-doh定型款.jpg

 

以上就是單純從媽媽的立場寫出的心得文,對兒子來說的話,他自己有說過他比較喜歡超柔軟那款捏起來「很有趣」的感覺,並且對於Food超人、培樂多玩的時候會黏手這件事,有一點點煩躁,因為玩這兩款的時候他都曾經提出說他想先去洗手再來繼續玩,但我跟他說他手濕濕的再來玩,反而會更黏手,然後過了一個點之後,彷彿就忘記會黏手這件事了! XDDD 反而是對配件工具部分很明顯的表現出喜好~ 他很喜歡壓模跟擠壓黏土這個行為,所以其實如果要我選出最佳組合,大概就是直接去大創單買各種烘焙壓模玩具,然後配上Q-doh定型款黏土(媽媽本人私心還是比較喜歡這款)! 哈哈哈哈哈~ 如果要送禮的話,我真心覺得可以送Q-doh這兩款,質地跟觸感上都還蠻新奇、好玩,而且也比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,畢竟玩到最後還可以回收換尺,哈哈哈哈哈! 而且光不容易乾這點來說CP值滿高的~

 

最後,在各方面做個簡單的總結吧~ (部落格沒鎖右鍵,爸爸媽媽可右鍵下載再放大看)

黏土比較表2.png

黏手情況:【FOOD超人】>【培樂多】>【Q-doh超柔軟】【Q-doh定型款】

臭味情況:【FOOD超人】>【培樂多】>【Q-doh超柔軟】【Q-doh定型款】(這兩款幾乎無味)

掉屑情況【FOOD超人】【培樂多】>【Q-doh超柔軟】【Q-doh定型款】

價格:【Q-doh定型款】(999元) >【Q-doh超柔軟】(599元)、【培樂多】(原價599元/打折後578元)> 【FOOD超人】(原價522元/打折後476元)  價格部分,因為後面兩個都是我在博客來7號會員日的時候購入的,只看的到最後購入價,原價只能看它現在網頁上的定價。然後Q-doh兩款因為是朋友送的,所以我也是先標價成博客來現在的定價~ 

 

希望對於想找黏土的爸爸媽媽們有所幫助!

arrow
arrow

    法蘭西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