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看過我分享書桌選擇的朋友,大概就知道我兒子超愛看書!!! 所以來分享一下兒子的書單給大家參考看看囉~

P-00.jpg

一開始如果寶寶0-6個月的時期,建議是從布書開始看,還滿推薦Lamaze拉梅茲系列的布書,他有些系列的書會有配合的玩偶,如果一開始小朋友對書的內容比較沒有興趣或概念的時候,就可以用布偶去跟他互動。 而且布書的好處是可以讓寶寶自己拿著看,也不怕寶寶手拿不穩,讓書的邊邊去劃到臉或眼睛。布書配玩偶的部分,如果要在比較大的購物平台上,其實在台灣已經不是那麼好買了! 我大部分也都是找到人家從國外代購回來賣的~ 像螢火蟲那個就只買到二手的玩偶,但找不到狀況好的布書,後來也就放棄了~ 但其實像樂天、Y拍、pchome個人賣場,其實還是有滿多可以找的到! 就只是要多花點時間找~

P-01.jpg

另外還有像觸摸書的部分,一開始也比較容易吸引小孩的注意。在說故事時可以讓他們去摸摸那個不織布,我買的風車出版的一起找貓咪喜歡的形狀那本,但他書頁的部分是硬頁書,兒子超喜歡那隻貓咪鮮豔的橘色,每次都一直抓的那個貓咪的尾巴玩! 我都很怕貓咪尾巴會被它扯下來,但到現在都還好好的,哈哈哈~ 真的是比我想像的堅固多了!

我那時候買的是:

可愛動物:我的玩偶遊戲書》,類似的還有

快樂農場:我的玩偶遊戲書

P-02.jpg

但後來我有發現一款綜合布書跟觸摸書的是《JELLYCAT的動物尾巴書》! 但無奈我那時候已經買滿多書,就沒有再買,如果有爸爸媽媽還沒買,可以考慮看看JELLYCAT的尾巴系列書喔! 但現在覺得多買其實沒什麼關係,因為兒子現在已經要1歲8個月了,但拉梅茲的布書他還是會自己拿來看~

P-03.jpg

等到寶寶比較大一點,差不多6個月開始,就開始買比較多的硬頁書,讓他自己可以去翻書~ 雖然他不一定可以一頁一頁翻,但因為是硬頁的就比較不怕會有撕破的問題。硬頁書就開始很多選擇,其實就是看爸爸媽媽自己喜歡什麼畫風的書來做選擇!

有些專家推薦的書單,因為畫風的關係,讓我很不想買,哈哈哈哈哈~ 但有的時候偏偏兒子又超愛,像艾瑞卡爾的《從頭動到腳》跟《棕色的熊、棕色的熊,你在看什麼》這種彩繪剪貼畫的風格,其實我原本沒有很愛,但意外發現可能因為它裡面動物很鮮明,所以兒子很喜歡,配合阿母本人很”蕭顛”的幫動物們配音,久了之後兒子自己看到動物圖片時,不只會跟著他們動一動,還會自己發出動物的叫聲! 哈哈哈~

P-04.jpg

另外還有Leslie Patricelli (蕾絲莉‧派翠賽里)專門出給進入第一個(學步兒)叛逆期小孩的書,目前台灣遠流有翻譯成中英對照的版本,但沒有全部都出,所以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選擇買英文版的。目前遠流翻譯的這幾本,也都有默默一本一本的入手了~ 最一開始買的《洗澡囉》那本,因為兒子到某個時期突然很不愛給我洗澡,特別是洗頭!!! 所以就會跟他說『哇! 你看哥哥洗澡好棒喔,還會自己洗肚肚耶~ 媽咪也幫他洗頭頭,弄到眼睛不舒服沒關係啊,媽咪幫他擦一擦就好了~~~ 之類的話~ 當兒子下次洗澡的時候就會問他,『你還記得哥哥弄到眼睛,媽咪幫他擦一下就好了,那你洗頭弄到眼睛,我也幫你擦一下就好囉~ 超棒的! 其實幾次之後兒子就會知道,即使洗頭弄到眼睛,很快我就會幫他擦乾~

後來再入手的《上廁所》,其實就是想讓他開始知道,上廁所要說喔~ 雖然兒子還不到戒尿布的年紀,但其實現在他就會在上廁所後或者是同時,跟我們說『尿尿,布布』或者是『便便,布布』。我們就可以馬上幫他洗屁屁、換尿布了~

P-05.jpg

還有像岩井俊雄的《100層樓的家》,迷你硬頁版系列(他也有出薄頁大開本的喔~),也很適合親子共讀,可以帶他看小動物們在吃飯、睡覺、洗澡、玩遊戲等等~ 而且還可以順便帶著孩子數123…! 而且剛剛我在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,居然新出了《親子桌遊派對:100層樓的家(二版)》書~~~ 感覺很適合跟學齡的孩子一起玩! 一本書可以從小看到大感覺還滿划算的~

P-06.jpg

另外,像是立體硬頁書《Ten Playful Penguins》也不錯玩~~~ 這種數數遊戲書其實還有出很多系列,除了小企鵝,還有小瓢蟲、小雞、蝸牛、蝌蚪、美人魚,等等… XDD

除了這種比較大本,適合親子共讀的硬頁書之外,其實我發現兒子在剛學會走路時,最愛幼福文化出的這這種《野生動物》、《可愛動物》、《生活用品》小小本認知書! 裡面的動物或物品感覺是用小畫家很簡單畫出來的畫,因為覺得這麼簡單的畫一本也要賣幾十塊,所以其實我也只買兩本~ 但因為真的很小本,對剛會走路的小孩來說,他可以很臭屁的拿著書自以為是文青的在家到處走來走去! XDDD 其實對於閱讀習慣的養成也是不錯的選擇~

P-08.jpg

 

接著小朋友手指操作開始比較進步,大概10個多月之後,就可以選擇硬頁操作書給小朋友玩,可以先選擇翻翻書拉拉書我建議一歲多之後再給小朋友自己玩,因為有的機關操作比較精細,小朋友有時候沒耐心,就比較容易弄壞~ 但如果帶著小朋友玩,基本上應該是都OK啦! 而且媽媽本人我是比較隨意的那種,雖然兒子撕破書的當下我也會大大倒抽一口氣,但我一直以來都抱持著反正撕破了在黏起來就好,如果真的很喜歡玩到壞了,就再買一本吧! 只要我兒子不是故意去撕破的,基本上我都超OK~ 其實我兒子也沒有故意去撕過書,通常都是太激動造成的~ 但這部分我老公就會比較在意一點點,他有時候會把我兒子常撕破的書拿去藏! 哈哈哈~ 然後我又去拿出來給兒子玩! Try error 本來也就是進步的養分嘛~ 哈哈哈哈哈!

比較簡單的翻翻書有像風車出版的《猜猜我是誰》、另外Lucy Cousins的maisy小鼠波波系列,也有很多硬頁翻翻書,像《Where is maisy?》、《Beep, Beep, Maisy! 》等等!

P-09.jpg

還有經典中的經典《親愛的動物園》,超建議可以準備一隻狗狗玩偶,每次講到最後一頁的時候,我兒子都會超開心的抱著IKEA買的狗狗,拍拍、親親外加頭碰頭,哈哈哈哈哈~

P-10.jpg

等到寶寶手比較精細可以自己玩比較薄頁的翻翻書的時候,像《長個不停的種子》、《一個小漁夫的故事》,可以看到小魚跟種子發芽之後一直長大,每翻一次小翻頁就長更大,兒子也會很興奮的說『大~~~~~~,最後面也會有大翻頁,變成一朵大向日葵跟一隻大鯨魚,哈哈~ 不過這兩本其實是台灣麥克銷售組合的產品,一般書店平台好像沒辦法買到,之前被銷售員推銷的時候,就還滿喜歡這幾本~ 只是他的書單一次要買50幾本,而且有點忘了要幾萬塊!!! 我喜歡的大概就那幾本~ 所以後來就自己上網查找二手書! Y拍、露天都還有看到喔~

其他像木村裕一的翻翻書系列,也都很有趣喔! 兒子超愛《加油! 熊醫師》,每次看到小兔子給醫生看喉嚨,他自己也會把嘴巴張大『啊~~~~~~,雖然實際看醫生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,哈哈哈哈哈~ 看到河馬被搔鼻子要打噴嚏的時候,他也會故意一直在那邊『哈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!!!!!。 其他還有《山羊蛋糕店》、《山貓服飾店》,看到博客來有賣蛋糕玩具或是醫生扮演玩具的禮盒組,也很不錯~

P-11.jpg

然後是破壞率很高《跟著波波一起學 翻翻書》,其實也是因為兒子很愛,它裡面有滿多小翻頁,常常玩到太開心就把小翻頁的地方撕下來了~

P-12.jpg

拉拉書的部分,一開始建議爸爸媽媽先玩給小朋友看就好~ 等他們多看幾次之後,比較會玩再給他們自已操作! 《我長大了》,是我兒子愛書之一~ 裡面有很多動、植物還有人成長的樣貌~ 有時候出門吃飯,帶這本就可以玩很久了~

P-13.jpg

再來是最近的新歡,《消防車,出動了!》真的是每天必看一次! 配合Melissa & Doug 聲音拼圖玩到不亦樂乎~~~

P-14.jpg

因為兒子最近就是睡前儀式都做完之後,就會又跑下床去玩! 所以《Maisy Goes To Bed》是我最新買的書,但兒子沒有很愛,哈哈~ 每次講到,『所以波波要去睡覺了耶,我們跟波波說晚安』,然後他小鬼就會開始說『不要不要不要~(加拼命搖頭) ,媽媽好崩潰啊~ 果然是TROUBLE 2!!! 所以最近新買了Leslie Patricelli (蕾絲莉‧派翠賽里)的《晚安,睡覺囉》跟《不行喔,可以喔》,希望有效~ 哈哈哈!

P-15.jpg

另外像是立體書(POP UP)的部分,超推薦Nick Denchfield & Ant Parker的Charlie Chick查理小雞系列《Charlie Chick》、《Charlie Chick Goes to School》、《Charlie Chick Learns to Fly》、《Charlie Chick Finds an Egg》、《Frankie the Frog》! 它裡面會有超可愛的立體書頁,最後一頁通常還會大翻頁! 所以兒子也超愛~

P-16.jpg

最後是最近入手後,造成朋友們一陣轟動,一直有人私訊問我的《Maisy’s House and Garden》波波的花園小屋 家家酒立體書~ 其實如果喜歡pop up書的話,波波系列有好多可愛的書可以參考! 兒子超愛拿著波波讓他一直過裡面各式各樣的門,跟瘋狂的讓波波去走樓梯~ 哈哈哈哈! 它裡面有附其他的小配件跟好朋友,但我還不太敢弄下來給我兒子玩,很怕細細碎碎的東西太多會弄丟~

P-17.jpg

 

等到小孩一歲多比較會翻薄頁書時後,又多好多書可以選擇~~~

同事之前推薦我的音樂故事書,很適合親子共讀! 《The Story Orchestra: The Nutcracker (Tchaikovsky’s Music)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音樂故事》跟《The Story Orchestra: Four Seasons in One Day (Vivaldi’s Music) 韋瓦第四季音樂故事》,不只音樂好聽,畫風也超美的~ 他要壓很用力,壓到最後一面那邊感應才會有音樂,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兒子都會一直抓著我的手,要我去點那個音樂的符號~ 現在他手比較有力了,就可以翻到最後一頁自己壓想聽的段落來聽!

P-18.jpg

30層樓的30隻貓咪》也是同事推薦,我兒子的愛書之一! 雖然一開始比較沒耐心,大概找個10幾隻就跑去玩其他東西,但久了之後,越找越有自信心~ 現在都會很臭屁的在那邊『喵喵~() … (翻頁) … 喵喵~() …~

P-19.jpg

最後介紹的,一樣是喵喵系列的書,工藤紀子的野貓軍團大進擊套書也是PTT上很多爸媽推薦的愛書! 之前我是在親子共讀書店看到覺得好可愛~ 自己很喜歡,再加上兒子也很愛貓咪,所以這也是他每天必讀的系列之一! 兒子晚上真的超忙的,很多他的愛書都要摸一摸看一看才甘願~~~ 《野貓軍團烤麵包》、《野貓軍團開火車》、《野貓軍團壽司店》、《野貓軍團飛上天》! 野貓軍團雖然會調皮搗蛋,但做錯事之後知道自己做錯了並且補償汪汪老闆,很適合用來教育這個trouble 2的小孩! 哈哈哈~ 而且他故事有點搞笑、無俚頭,連我老公也還滿愛的~ 最新出的《野貓軍團愛吃冰》我也下訂了! 工藤紀子還有其他小雞、小企鵝畫風也都好可愛,但真的都是$$$,買不完啊~~~

P-20.jpg

點讀書的話,我目前是買Food超人系列,《0-6Food超人點讀認知圖鑑 新版》、《小學生英語圖解點讀字典-FOOD超人》。 其實我覺得小學生那系列反而比較適合小孩玩~ 因為0-6歲那本,點讀筆一定要點到他那個圈圈裡,才會感應到,小學生那本點圖片就會有感應~ 兒子一開始手比較難控制,有時候會玩到生氣! 而且小學生的那兩本裡面有比較多的童謠~

P-21.jpg

其實之前有朋友送我一組兒子更愛的點讀系列《拇指王文教出版 學習小幫手 寶寶的第1本學習寶典 + 寶寶的第1本英文字典 + 點讀筆 1 》,但後來發生遭詭異的事! 其實這系列的跟Food超人小學生那個比較像,都是比較直覺地去點圖片就可以,而且他連旁邊的一些插圖都會有聲音! 所以兒子真的超愛玩,但某一天開始,點讀筆突然變成一個中國小女生的聲音模式,開關機的時候都用那個很詭異的音調說『小朋友您好~『小朋友再見~,點圖片都沒有任何反應! 我們還把點讀筆拆開,想說是不是哪邊壞了,記憶卡也換了! 但都沒有效~ 打電話去保卡上面的聯絡公司,也都打不通!!! 點讀筆久久開機一次會是正常的台灣阿姨語調,但玩一玩又會突然轉變成中國小女孩模式!!! 直到某天在百貨公司的書展,看到書商有擺這本書,就過去詢問店員~ 結果得到的結論是,書商落跑了啦! 他們也找不到書商!!!!!! 他們也只能把庫存貨清一清… 哭哭~ 真的超可惜的,不然這系列是真的滿有趣的!!!

P-22.jpg

目前兒子的書櫃大概是長這樣,有些沒有放在上面~ 如果對沒有介紹到的書有興趣,也可以跟我講! 之後再補充上來~

P-24.jpg

P-25.jpg

P-26.jpg

 

題外話的推坑時間,其實我覺得兒子會這麼愛看書,跟阿母蕭顛的配音,還有誇張的語調,而且我現在主要都還是找比較像是遊戲書的類型有關係! 如果有家長覺得配音很困難的話,建議可以買Melissa & Doug 聲音拼圖,我買了交通工具、樂器、農場、動物園的! 上述推薦的很多書,都可以配合這些板子一起進行閱讀跟遊戲~ 整個超划算的! 哈哈哈哈哈~

P-23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法蘭西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