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之前就一直有在考慮要入手日立 5000T 水波爐,但價格不便宜考慮半天到新款5500T都出來了,最後決定直接攻頂最新款的 5500T~

目前約用了一個禮拜,真的是用盡了一個 8 個月孕婦的體力去使用它,希望以下的實測心得對有興趣的朋友有幫助喔!

P01

先講解一下,5000T 跟 5500T 最大的不同除了原本就有的三點式重量感測外, 5500T 還多了中央紅外線感應功能。 結合成 W scan 雙感測系統,能夠更精確的解凍跟加熱~

在使用的這幾天裡,完全感受到這項功能的便利性! 完全不用煩惱溫度要設定多少、微波的瓦數要用多高,或是時間要設定多久,因為水波爐自己就會幫你計算好了~~~

 

微波爐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機點還是在於加熱,不得不說在這部分 5500T 的實用性真的超高、超值得! 後面會有落落長的詳細使用情形分享~ 哈哈哈!

P02

P03 - W Scan

P04 - 三點測重

P05 - 8眼中央紅外線

 

先簡單做個積體介紹~

除了水波爐機台本身之外,還有一個白色底盤兩個黑色烤盤一個燒烤盤一個燒烤盤上蓋,還有組麵包機容器及其收納盒!

P06 - 5500T 水波爐機體-2

P07

P08

P09

P10

機台真的超美的阿~~~

水盤位在機台的下方,加水非常的方便,滿水位標示也非常的清楚!

P11

P12

箱體內部的空間 33L 真的很大,側邊還有 2 個非常明亮的 LED ,除了在打開箱門的時候,可以清楚看到裡面的食物外,在水波爐使用的過程中也可以選擇開燈,觀看內部運作情況! 

旁邊有 3 個過熱水蒸氣的排出口,除了一般的過熱水蒸氣加熱,透過燒烤盤加上燒烤盤上蓋一起使用,使得蒸氣可以有效的被封鎖在燒烤盤內,達到大火力蒸烤跟零油煙熱炒的功能!

P13

P14

一開始我完全不看說明書,想測試看看這台設計到底符不符合使用者經驗,沒想到大部分功能我居然都可以正常使用,還玩得很開心!!!

讓我真心覺得日立水波爐的內建資訊真的太厲害了~~~

顯示螢幕是觸控的,字跟顯示圖形都很清楚。

主要分成 4 個大類,分別是主畫面手動保養設定

P15

主畫面裡的選項中,可以依照每次想要料理的食材、方式去尋找最適合的相對應項目~

5500T 裡面內建的食譜料理數高達 489 樣,其中有 477 樣是全自動調理只需要把食材通通放進去,就可以完成料理! 而自動烘焙的品項也高達了 127 樣!!! 10 分鐘內可以完成的快速料理也有 101 樣~ 真的是豪恐怖,愛料理人的大幫手啊!

 

手動項目,就比較像傳統的微波爐或烤箱,可以自己去調整相關設定!

但只能說 5500T 三點式重量感測加上中央紅外線感應的 W Scan 功能真的太聰明了,這幾天我都只用了主項目裡已經內建好的食譜流程,並且常常把食材都丟進去之後, 跟老公講了一句「我相信它~」然後就跑去客廳看電視了!

而 5500T 每次也都沒有讓我失望!

所以我跟手動項目不是很熟阿,但是在手動裡面有很多功能的變化,可以依料理的屬性去做調整變化~

 

保養選項裡,包含了庫內清潔、水管排水、脫臭、調整歸零點。

其實有滿多人對於水波爐裡的塗層是否會掉漆有很大的疑問,個人真的覺得其實是使用習慣占了很大的影響因素!!

如果使用後,特別是會有油汙噴濺的料理,都有順手用濕布擦拭的習慣,其實影響真的不大~

看到少數脫漆的案例照片,其實內部真的都很髒、油汙已經 一層又一層堆疊在上面,把塗層都已經咬死的情況了!

如果平常使用完有擦拭, 再配合機台的保養功能,看到有不少朋友的水波爐即使用了多年,狀況依舊很好!

就只要想像,使用過後的不沾鍋上面沾了油汙,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當次就把它洗好~ 應該不會還一直這樣重複使用了好幾天之後,才想要用力刷洗它吧?

而且水波爐只需要用濕布擦拭,再配合機台本身的保養功能,老實說真的比清洗不沾鍋還輕鬆啊!

 

設定部分,我就沒有特別去調整它了!

如果有想要設定對比、時間、機台提示音的部分,就可以從這邊去依照個人喜愛去做變更~

 

簡單介紹過機台及操作頁面部分之後,要正式進入實測部分囉!

首先測試的就是,最簡單卻是每天早上醒來之後最幸福的時刻開始~ 熱牛奶!!!

P17

以前為了熱牛奶都是用電鍋加熱,可是每次都會熱過頭,然後上面就會浮著一層凝固變性的牛奶~ 

要喝之前還要再等它降溫到可入口的溫度,光是早餐想喝個舒服的溫熱牛奶,就要花上至少半個小時~真的很折磨人啊!

而且即使在便利商店用一般的微波爐加熱,也常常會遇到容器摸起來很熱,但裡面的牛奶還涼涼的情況~

P16

第一天我倒了滿滿的一大杯鮮奶,直接使用 5500T 的溫熱 牛奶的選項,熱了大約 3 分鐘後,喝到了超級溫口的牛奶!!!

完全不燙口,可是溫度又有到達足夠的溫熱度~

在之後幾天的測試中,其實每天故意都倒了不同份量的牛奶,每天的加熱時間確實有也不同,出來的牛奶都是剛好溫熱不燙口,真的是超幸福的啊!

 

既然 5500T 強調它能夠精確的解凍跟加熱,所以開啟了我的清冷凍庫計畫!

因為家裡只有 2 個人 1 隻狗,所以偶爾會”不小心”就買了過量的食物,之後只好先冰在冷凍庫內,可是退冰再加熱常常又是另一個痛苦的工程~

 

退冰+酥脆溫熱胡椒餅

我們家老爺超愛八里某家的炭烤胡椒餅,所以常常去一次就買 10 幾顆回來,吃不完的就冰在冷凍庫裡~ 等到想回味的時候再熱來吃。

之前都要先放在室溫回溫個 20 分鐘以上,再用我們的小烤箱加熱個 15 分鐘~ 

可是口感就不是很優,外皮會變得乾硬、爾偶還會烤到過焦,而且如果一開始回溫不夠,還會出現冰心胡椒餅! XDD

P18

其實也沒有一定固定要用什麼模式,所以就嘗試使用了主畫面裡的退冰 豬絞肉,再加上溫熱 酥脆加熱!

鏘鏘~ 首先外皮的部分真的是金黃酥脆,完全沒有用烤箱加熱怕會過焦,切開來之後裡面的餡料很均勻的都熱了,並且還保留了原本的湯汁!

 

我們也嘗試使用了內建炸雞塊模式烤了高雄知名炸芋丸!   

從冷凍庫直接拿出來,在完全沒有使用油的情況下,芋丸外皮被烤的酥脆、裡面的餡料也被烤得燒燒熱熱的,真的不輸用油炸的。

而且跟用油炸的相比更少了讓人擔心的那份油膩感啊~~~

P19

除了這種食物體積比較小的溫熱測試,當然也要挑戰對於大塊肉的加熱效果囉!

搬出了婆婆之前做的德國豬腳,中間的大骨都還在呢!

這天是請休假在家的先生先幫忙加熱的,他是說不知道要選用哪個項目比較好,一直很擔心會搞砸~

但我還是老話一句,「你就隨便選一個你覺得喜歡的加熱模式,然後不用擔心,因為我相信它(水波爐)~」哈哈哈!

果然 5500T 是一台很有智慧的水波爐~

所有的肉都均勻的加熱了,完全不用擔心會有不夠熱或是有過熱燒焦的問題!

 

接下來測試的是,我想嘗試看看是否可以直接讓冷凍副食品,在不需要額外解凍的情況下加熱!

畢竟這是對於即將成為人母的我非常想知道的功能啊~~~ 但因為目前還沒有冷凍副食品,所以就先拿了狗狗的冷凍鮮食包來做測試!

選擇了溫熱 冷凍(左)冷藏(右)的選項。

將 1 包 100g 的鮮食包直接倒進陶瓷碗之後,放在白色烤盤的左側~

P20

按下加熱鍵之後,不到 4 分鐘就加熱完成囉! 看看這地瓜泥跟小黃瓜等蔬菜部分,都沒有因為加熱而變色、變黑!

稍微攪拌之後看起來覺得超可口的啊(?!)~ 看到食物已經熱好了可是我還在拍照,小鬼早就在一旁焦急地等著要吃飯了!

以前加熱冷凍鮮食包也是只能跟牛奶一樣克難的用電鍋加熱,但電鍋跳起來之後都是過熱的啊!!! 不僅加熱時間長,還要再等它放涼又是另一個故事了~

 

所以 5500T 除了有所謂的智慧測溫、加熱功能,又再次證實了它還可以直接加熱冷凍鮮食的這部分,真的是完全擄獲了我心的啊!!!

 

除了加熱成品或半成品部分,當然也要有料裡生食的部分!

因為我阿母剛好寄了 一箱金山地瓜給我們~  而且看到水波爐裡地瓜的料理部分,又分成”香烤地瓜”跟”蒸燒地瓜”! 正好拿來比較看看有什麼差別~

香烤地瓜,叫我使用的是黑色烤盤,放在中層的位置!

經過了 60 分鐘的烤箱加熱,烤地瓜的香氣瀰漫在廚房之中~

超愛吃地瓜的狗狗又要再度崩潰了,哈哈哈!

烤完之後的成品跟現在便利商店很夯的烤地瓜,還有一般路邊烤地瓜車的相比~ 外皮少了很多燒焦的部分~ 可是裡面依舊保有烤地瓜鬆軟綿密的口感!!!

P21

蒸燒地瓜部分,則是叫我使用燒烤盤加燒烤盤上蓋!

喔耶,終於用到燒烤盤上蓋了,真的超期待又興奮~

不過蒸燒地瓜的流程,會先在白色烤盤的形況下加水預熱,預熱完之後再把燒烤盤移入、正式加熱。 

因為想同時測試馬鈴薯是否也可以用相同的選項加熱,所以加入了為數不少的馬鈴薯跟地瓜一起來蒸燒!

 

哈哈~ 應該是有加過熱水蒸氣,加上燒烤盤加蓋之後的加熱效果倍增~ 10 幾顆馬鈴薯加上6顆地瓜,蒸燒時間居然只要 39分鐘!

蒸過的地瓜跟馬鈴薯成品,外皮都還是非常完整沒有破損,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有的蒸地瓜或蒸馬鈴薯,外皮摸起來是軟軟爛爛還會黏在手上的那種!

蒸燒的地瓜跟香烤地瓜口感相比,則是比較Q 黏!

相同的食材選用不同的料理選項,吃起來口感就有所不同,真的很有趣~ 

馬鈴薯部分也是非常鬆軟,很適合再拿來做馬鈴薯沙拉的料理!

P22

 

我不想只是簡單蒸蒸地瓜或烤烤地瓜就輕易放過水波爐,可是我又不想要做太複雜的料理,就利用冰箱裡現有的食材做出了,雞肉捲紙包烤鮭魚!

都是點選水波爐內建的項目去料理出來的喔~

P23

P24

重點是,料理時間出乎意料的快!  

雞肉捲放進去水波爐,只用了不到 17 分鐘就完成! 烤鮭魚更是只花了不到 16 分鐘!!! 再把前一天烤熟的地瓜加熱切片擺盤~

連同備料時間,不到 50 分鐘就輕鬆可以用餐,還不會弄得自己滿身油煙味! 簡單到真是嚇壞我了~~~ 哈哈哈哈哈!

 

既然雞肉跟豬肉都已經料理過了,怎麼能錯過牛肉料理呢!!!

剛好利用烤牛肉, 來介紹一下內建的資訊有多厲害~

我們發現其實在很多內建的選項中,在右上 角會有材料或是秘訣的小框框,點進去看之後,它會跟你說準備哪些食材、分量 多少、怎麼料理,甚至怎麼擺放都會說得很清楚!

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在即使沒有食譜書的輔助下,還是可以用得很開心的原因~ 也就是因為這一點,讓我們覺得”中文介面”真的好方便啊~~~

完全不用擔心會有看不懂的問題!

P25-1

P25-2

P26-1

P26-2

所以烤牛肉部分,在解凍我們的無骨牛小排的同時,就一邊在處理水波爐建議的蔬菜食材!

我們將紅蘿蔔、洋蔥、大蒜等蔬菜鋪在烤盤上,最後再將解凍後的牛肉鋪在上面,淋上一些橄欖油,再磨一些胡椒跟海鹽一起進去烤!

螢幕顯示要 45 分鐘,老公一直很擔心,深怕牛肉烤了 45 分鐘之後直接變成牛肉乾! 

雖然依常理來理解,牛肉烤 45 分鐘真的很讓人擔憂,但我還是老話一句地對著老公說「我相信它~」!

P27

煎熬的 45 分鐘過去,蔬菜部分不只熟了,而且因為吸收了被逼出來的牛油,真的超香的~

而原本很擔心的牛肉部分,表面超像先用大火煎過那樣表面酥脆、 微焦,但切開之後卻讓我們相當驚艷,裡面居然還飽有肉汁外,吃起來的口感卻是 5~7 分那樣,還是很軟嫩,完全不會乾硬~~~

完全顛覆了我們的認知!

實在很難想像我們剛剛真的只是將所有的食材通通丟進去,就可以端出一道打趴超多牛排店的牛排料理啊!!!

 

最後,日立水波爐 5000T 5500T 跟它牌還有其他舊款最大的差別,就是他們 有全自動麵包烘培的功能! 所以當然不能放過這個項目囉~

我選擇挑戰的是” 磅蛋糕”!

P28-1

材料跟重量,一樣在內建的資訊裡可以查到~

不過我們因為狗狗不能吃葡萄,關係,所以做了一顆堅果一顆芝麻香蕉玉米脆片的口味!

只需要將粉類過篩、 並將其他食材全部放進製麵包容器內~ 一個小時後,它就自己烤好了!!! 不用自己攪拌、也不用去煩惱溫度跟時間設定問題~ 打開水波爐後,濃濃的烘培香味馬上瀰漫整個空間~

稍微放涼就可以很輕鬆的取出囉! 口感是偏鬆軟,有點濕度的,再加上表層相當的酥脆,相當好吃~

這個大小非常適合三五好友來家裡聚會的時候一起分享,而且完全不用怕失敗~

P28-2

 

整體來說,實際試用之後真的會覺得沒買錯啊啊啊!

5500T 水波爐的三點重量感測加上中央紅外線感應W Scan 雙感測,如此智能又便利的功能,使得各種食物都能精確的加熱,真的超得我心的!

而且因為運用過熱水蒸汽,不只能夠保留食物的原味,更能縮短料理的時間,並且還能減少油品的使用! 真的是 一舉數得的好物~~~

 

而且因為中文介面再加上圖像顯示清楚,家中的大小孩跟長輩們,也能夠很輕易的上手!

甚至於自動烘焙功能更能夠成為親子互動的好幫手,完全不怕失敗~ 連我都覺得超滿足的,對小孩還說應該更有成就感吧!

 

非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,就只有價格有點高呀!

可是細數它的功能之後,又覺得根本沒有立場嫌它貴啊! 同時擁有了 33L 大烤箱微波爐蒸烤爐氣炸鍋自動麵包機的功能,而且重點是它不會烤焦或搞砸料裡突然就覺得 CP 值真的是高到爆表!!! (可惡啊~ 我真的好想寫出個什麼缺點來啊!!!)

 

雖然說一開始是我先對日立水波爐很感興趣的,但是在實測之後,老公比我更加無法自拔的愛上這台水波爐! 

目前正在洗腦老公做出來的超好吃,提升他的成就感! 這樣說不定之後換他常做料理給我吃~~~ XD

 

以上實測後的心得,分享給對日立 5500T 水波爐有興趣的朋友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蘭西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